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常见问题解答(FAQ)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10浏览次数:3402

1.    我校目前的多媒体教室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我校现共有多媒体教室85个,其中北校区13个,南校区72个。多媒体教室全部配备台式电脑、投影机等相关设备,适合教师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授课教学。

2.    我校多媒体教室管理方法实行的背景?
答: 近几年,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如何为教学提供更多的技术手段一直是教育技术实践的方向。由于历史的原因,我校多媒体教室建设标准缺乏统一、规 范,建设的时间跨度长,致使多媒体教室数量多,设备类型众多,情况复杂,以往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暴露出一些问题,出现了难以解决的 困难,从而影响了教学的正常秩序。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制定并试行了了新的管理方法,并对各相关部门和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尽可能的更好的为教学提供保障。

3.    我校有哪些管理办法,为什么有些多媒体必须要和相关院系联系使用?
答:我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地点分布比较分散,南北区各个教学楼都有教学设备,目前的现教中心电教部人力资源有限,无法保证各个教学楼的正常使用。目前的管理办法是:公共使用的多媒体教室由现教中心电教部统一管理,而部分分散在各个专业教学楼或专业教室的多媒体设备由各个院系负责,其中包括:北区1509/1510/2201/2301由旅游学院负责;南区外语楼106/207/307由外语系负责;南区艺术楼307/南区老南图多媒体由艺术系负责;南区实验楼多功能厅由生环学院负责。各位教师如果在这些专业多媒体教室上课,需要使用多媒体设备,请和相关院系管理人员联系。

4.    为什么要举行多媒体设备使用培训?为什么要要求老师取得《使用证》才能使用多媒体设备?
答: 我校鼓励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但在管理和维护的过程中,我部门也发现部分教师上课下课经常有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容易引起教学设备故障,不但影响教学正常进行,也增加了学校的维护成本。举行多媒体设备使用培训就是为了让教师了解多媒体设备的操作使用规范,让每位教师都能够正常的进行多媒体教学活动。而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必须要保证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教师掌握了操作的技能,并对教学的设备有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够允许其使用,这也是要求教师必须取得《使用证》的原因。

5、   为什么要求教师开学时提前提交使用申请?
答: 我校电教管理人员较少,教学设备却很多,为保证不耽误每一位有实际需要的教师的上课,目前要求教师上课前提前一周提交多媒体使用申请,我部门根据所有教师申请情况,综合安排管理人员课前提前开启多媒体设备。如果每位教师不提前申请,都是上课时临时打招呼,那么以目前的电教管理人员无法实时响应教师的要求,必然会耽误教师的上课,带来不便。

6.    调课、补课应该怎么办理手续?
答:各学院调课、补课可向教务处申请,填写教务处相关表格,并调好后凭调课单到电教部登记使用,所有调课、停课、补课都请提前通知电教中心,以避免仓促间引起使用中的不便。

7.    非课程安排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应该如何办理多媒体设备使用手续?
答: 请向向相关负责部门(教务处或科研处)申请,并凭教务处或科研处的审批表到电教部填写《多媒体临时使用申请》,批准后方能使用。

8.    自带话筒和无线鼠标等设备来上课可以吗?
答: 我校目前的大多媒体教室都配有移频功放,教师在讲台和控制台范围内活动,都可以起到扩音效果。如教师觉得教室内的声音过大或者过小,均可通过功放上的MIC旋钮或者MAIN旋钮来调节。小多媒体教室因面积小,因此没有配备话筒,如教师有需要,可自带话筒,并接入功放即可使用。教师可以带无线鼠标等先进教学设备来教室,请提前准备驱动并自行安装。

9.    多媒体教室是谁打扫的?发现打扫不干净应该怎么告诉管理方?
答:多媒体教室(包括普通教室)的卫生由教务处分别安排给各院系负责,教师发现卫生问题可直接向所在院系或教务处反映。

10.  多媒体教室的窗帘、桌椅、黑板等基础教学设施出现问题应该怎么办?
答:多媒体教室的基础教学设施有学校专门部门管理和维护,教师可以向所在院系或者教务处反映。

11.    “多媒体设备使用证”是什么?如何办理该证?
答:“多媒体设备使用证”是教师申请使用多媒体设备的前提条件,主要证明教师本人具有使用多媒体设备的信息技术和操作能力。现教中心将定期举办多媒体使用培训,教师参加过培训后可到现教中心电教部申请,现场答出测试题后即可办理使用证。考虑到第一批办理使用证人数较多,不要求教师到电教部现场答题,教师在接受培训后可在网上下载测试题并完成、打印交到电教部即可办理。

12.    如何领取多媒体教室内电教柜的开柜卡或钥匙?
答:目前正常上课时间所有多媒体教室都有管理人员值班,不需要领取开柜卡或者钥匙。但是如果有教师在特殊假期(寒暑假、国庆等)需要使用多媒体,并且得到批准,那么就要凭“多媒体设备使用证”来电教部换取对应教室的开柜卡或者钥匙。电教部在开柜卡或者钥匙归还后,将“多媒体设备使用证”归还给该教师。

13.    丢失“多媒体设备使用证”或“教室开柜卡(钥匙)”应如何补办?
答:丢失“多媒体设备使用证”,应及时向现教中心反映情况,并补办《多媒体设备使用证》。教师不慎丢失了多媒体设备柜门卡(钥匙),应及时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反映情况,同时按相关规定支付开柜卡(钥匙)的制作成本费,可取回本人设备使用证。

14、领取教室开柜卡(钥匙)后不归还可以吗?最多可以使用多长时间?
答:领取教室柜门卡(钥匙)不可以不归还,必须在限期内归还,否则会影响其他教师的上课或者设备的安全。

15、多媒体设备使用完成后不关设备或者控制台可以吗?
答:不可以,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将将取消使用权限。

16、使用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操作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多媒体教室控制台上有相应的说明:
1)    打开电教台。
2)    开启电脑。打开功放(部分教室根据情况,功放会自动打开)。
3)    按下控制面板中的“投影机开机”按钮,投影机即开始工作。
4)    按下控制面板中的“电动幕下降”按钮,降下投影幕。
5)    使用结束后,按下控制面板中的“投影机关闭”按钮,再按下控制面板中的“电动幕上升”按钮,收起投影幕。
6)    关闭电脑,关闭功放,关闭控制台所有柜门。
 
17、多媒体中控是什么?它对教学有什么作用?
答: 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控制,传统做法是采用各种遥控器(投影机/投影幕/影碟机)或者软控技术(电脑程序控制各个设备),但控制器容易丢失,软控程序易因为电脑程序的运行发生故障或者在教师上课中被误操作。多媒体中控的全称就是多媒体设备中央控制器,是一个独立的可以控制教室内所有教学设备的仪器,可称为多媒体教室的大脑。通过多媒体中控的控制面板上的按钮操作,可以对各个教学设备进行控制。

18、怎么用手提电脑进行教学?
答: 我校所有多媒体教室设计都安装有笔记本电脑接口,教师用手提电脑上课,必须提前准备好手提电脑和一根VGA连接线。正常连接后,在确定手提电脑已经进行了双屏切换的前提下,只要在控制面板上投影机信号切换区域选择到笔记本按钮,就可把笔记本信号切换到投影机显示上。

19、怎么关闭投影机才算正确的操作?
答: 投影机是多媒体教学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效果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投影机的老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关机是教师不注意散热时间而人为造成的。投影机属于高热设备,在工作中投影机内部温度能达到上千度,因此散热非常重要。在投影机使用完毕,关闭投影机后,必须要等待三分钟左右,等到投影机内部散热过程结束,散热风扇停止工作,才能切断电源。在用完多媒体后,必须先找到控制面板上的投影机关机按钮,关闭投影机,此时投影灯会熄灭,但投影机内部散热过程还在进行,此时可以关闭中控开关,并等待三分钟,才关闭控制柜。

20、 以前的南区二教楼多媒体设备操作,只要求教师关闭柜门就可以了,所有设备会自动关闭,现在开始为什么要求逐步关闭各个设备?
答:   南区二教楼多媒体设备最初设计时,是可以在关闭柜门后自动关闭所有设备的。但是在我们的长期观察中,我们发现,这种设计有它的缺陷,一旦整个二教楼的网络出现问题,或者某个教室的内部电子信号发生一点干扰,都会引发教室设备自发的关闭或者开启,甚至是整个设备无法关闭。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现在要求教师都必须按步逐个关闭教学设备,最后关闭柜门。

21、 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应该怎么与技术管理人员联系?
答: 现教中心在南北区教学楼都设有值班室,南区电话:2546637,北区电话:2544601。可以打电话联系或者到值班室直接联系。

22、    投影机灯泡多少时间更换或者清洗,有标准吗?
答: 投影机灯泡价格高,但使用寿命有长有短,影响的因素很多,灯泡本身的质量、环境情况、教师是否正常开机情况等等,所以没有相关的标准,灯泡寿命一般在2000个小时左右,可能环境不好、使用不正常等情况就会造成灯泡使用1000个小时后就发暗,需更换;灯泡的亮度我们会定期进行测试,投影效果不佳的,会定期清洗,一般情况一年清洗一次投影机。

23、    为什么不直接采用一卡通进行开多媒体教室电教台呢?
答:目前的设备无法实现该功能,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正积极做这方面的规划和研究,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出。

24、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多长时间进行设备的维护?维护的项目是什么呢?
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技术人员一般在每周都会进行设备的检修,检修项目包括投影机、电脑情况、中控、话筒、幕布等。另外,我们规定每个月对每个教室的电脑和投影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维护。

25、    现在多媒体教室安装的软件有哪些?
答: 基本常用软件:办公软件、媒体播放、看图软件、文件阅读软件、杀毒软件、压缩解压软件、编程软件等。学院和教师上课有对软件有特殊需求,可以向我中心电教部申请,我们视安装的条件进行处理。

26、    有时候我的课件无法在教室播放,是怎么回事?
答: 因教学电脑配置有限,为保证所有教学活动都能在最优化环境中进行,教学电脑中仅仅安装了最主流的各类软件。主要为WindowsXP+Office2003和各常用软件。有些情况下,课件无法播放是因为office的版本不同造成不能兼容,请不要用过高或者过低的office版本。如果确实要用,请自行给课件打包或者制作成自执行程序。有些影音文件(主要是网络下载一些流媒体格式)无法播放是因为教学电脑没有安装相应的解码器,教师可每次自带该影音文件的播放器到教室进行播放。

27、    我能在教室的电脑中存放自己的课件吗?
答:可以在上课前可以把课件考在电脑上,不过,由于多媒体教室为公共教学场所,所以我们不建议把重要资料数据放在多媒体教室的电脑中,由于教学电脑启用了还原保护的功能,电脑很可能会自动将您的资料删除掉。同样,如果你安装的软件没有经过我部门批准,很可能会自动被删除。

28、   教室可以播放DVD光盘吗?
答:以前我校比较早的多媒体教室因为电脑配置太早,没有配置DVD光驱,因此不能读取DVD光盘,只能通过影碟机播放DVD视频光盘。现在已经在所有电脑上安装了DVD光驱,教师可以通过电脑直接播放或者读取DVD的内容。

29、    怎么避免上课的电脑病毒感染?
答: 上课电脑感染病毒途径很多,有光盘感染、U盘感染、上网感染等等,所以避免的可能性低,我们已经在每台电脑都装上了防毒软件并及时进行更新升级,可仍会有 病毒逃脱查杀。所以最有效的防毒方法就是请上课的老师在连接U盘、光盘等外部设备时,应尽量确保数据来源的安全,另外用教室电脑上网时请在安全的网页内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