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勤俭节约管理办法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按照学校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牢牢把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不折不扣“过紧日子”上来,确保“过紧日子”思想深入人心,厉行节约措施落实到位,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节约用电用水。

1.合理设置空调温度,按规定设置空调温度(夏季原则上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原则上不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门开窗使用空调。

2.使用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要尽量减少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后及时关闭耗电设备,并切断电源,减少待机能耗,做到人离电断。

3.办公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下班(午间)要养成随手关灯习惯,杜绝“长明灯”。

4.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提倡按需要量取用水,用完随手关闭水龙头,发现损坏及时报修,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细水长流”现象。

5.办公设备要采购低耗能、国家节能认证的设备或产品。

第二条 加强用车管理。

严格执行《黄山学院公务用车及公务交通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校办字〔2022〕4号)文件要求管理使用车辆,严格监督检查。

第三条 严格公务接待。

1.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反对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的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擅自提高标准、超标准接待一律不予核销。

2.遵循从简、节约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范围,简化接待程序,减少陪同人员,减少陪餐次数。

第四条节约会议费用。

1.进一步精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坚持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合并召开,召开座谈会或汇报会,会场布置应简约。

2.一般性会议不印发领导讲话,原则上不统一发放文件袋(包)、记录本和笔。必开的会也要压缩会期和与会人员,通过精心组织和科学安排,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

3.认真执行会议经费管理规定,做到会前预算,会后审核,及时报销会议费用。

第五条控制耗材使用,节约办公耗材费用。

1.加强对办公用品、文印耗材的管理。规范办公用品、文印耗材采购、配备、领取环节,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

2.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无纸化办公,在网上传递文件、资料,发布信息(有密级要求的除外),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的印刷数量。

3.内部使用的文字材料应在满足阅读需要的前提下尽量通过缩小字号、页边距、行距等减少用纸。

4.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

5.要双面用纸,复印、打印纸要尽量实现再利用。

第六条合理使用办公电话。

能够通过网上沟通的尽量不使用办公电话。控制长途电话的用量,通话时要言简意赅,杜绝办公电话聊天、谈私事。

第七条节约差旅费用。

能够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通讯手段办理的事项,不得安排外出。乘坐飞机尽量购买打折机票。

第八条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2022年11月17日